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讲师» 王旭东

师资队伍

个人简历

  2019.07 毕业于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博士。

  2017.09—2018.09 柏林自由大学哲学院,MEGA2编辑促进会,联合培养博士。

工作经历

  2019年7月至今,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科研方向

《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MEGA),《德意志意识形态》文献学研究,《资本论》及其准备材料,马克思恩格斯历史理论


代表性学术成果

著作类:

1.马克思《克罗茨纳赫笔记》研究读本(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第一作者,中央编译出版社2016年10月。

2.《德意志意识形态》郭沫若译本考(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独立作者,辽宁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

3.《德意志意识形态》克士译本考(国家出版基金项目),独立作者,辽宁人民出版社2019年10月。

4.新时代我国大学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以北京理工大学为例,参著者,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2020年12月。


论文类: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历史考证版及其当代意义——以MEGA2为例,独立作者,《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8年第01期。

2.平子友长:马克思关于小农、小经营的思想,采访者,《政治经济学报》第12卷。

3.重释《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中的交往形式概念的作用和意义,独立作者,《社会主义研究》2018年第05期。

4.MEGA2第一部分第5卷《德意志意识形态·费尔巴哈》章编辑原则研究,独立作者,《山东社会科学》2018年第12期。

5.MEGA2第一部分第5卷《费尔巴哈》章的编辑新意,独立作者,《北京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01期。

6.论马克思《克罗茨纳赫笔记》中的思想转向——兼评拉宾的“交叉说”,独立作者,《现代哲学》2019年第2期。

7.恩格斯编辑《资本论》第2册的编辑原则考证,独立作者,《马克思主义研究》2020年第1期。

8.大村泉:MEGA2第2部分第12卷和第13卷的编辑成果和研究成果,独立译者,《马克思主义与现实》2020年第1期。

9.“体系性原则”和“时间性原则”何者优先?——《自然辩证法》德文版编辑问题研究,独立作者,《自然辩证法研究》2020年第12期。

10.新时代中国大学文化建设的使命——回归文化启蒙,独立作者,《北京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S1期。

11.“《资本论》与《资本论》手稿的关系”课题形成史——基于《资本论》第二册编辑史的考察,独立作者,《马克思主义哲学评论》第5辑。


承担科研情况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MEGA2与《资本论》第一卷最终版问题研究”(20CKS002)



所获奖励

“红色育人路”高等教育论坛论文优秀奖


社会兼职

  清华大学马克思恩格斯文献研究中心研究员。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