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师资队伍» 讲师» 张廷广

师资队伍

个人简历

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先后在西南交通大学政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政治学与行政学法学学士学位、在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硕士学位、在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获得马克思主义理论法学博士学位,主讲本科生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以及硕士生课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当代中国史专题》《中共党史专题》。



工作经历

2019年7月至今,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2022年5月至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


科研方向

社会矛盾研究;党的建设研究;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代表性学术成果

著作类

1.《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研究》(独立专著),人民出版社,2023年。

2.《汶川震后农村小学合并问题研究》(独立专著),团结出版社,2013年。

3.《新中国成立70年与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参编著作,本人负责1.5万字),北京出版社,2020年。

4.《马克思主义与全面依法治国论丛》(参编著作,本人负责1.2万字),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8年。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参编著作,本人负责1.6万字),人民出版社,2017年。

6.《2015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参编著作,本人负责1.5万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年。

文章类

(一)社会矛盾研究

1.《“历史合力论”视域下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化解路径探析》,《科学社会主义》(B类核心,独作),2022年第4期。

2.《光复初期台湾省粮食征购政策述评》(C类核心,通讯作者),《台湾研究》,2022年第1期。

3.《中国共产党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经验总结》,《甘肃社会科学》(C类核心,独作),2021年第3期。

4.《新时代“美好生活需要”的三重内涵论析》,《海派经济学》(C类核心,独作),2021年第1期。

5.《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问题研究的现状、不足与展望》,《社会主义研究》(B类核心,独作),2018年第6期。

6.《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生成逻辑》,《甘肃社会科学》(C类核心,独作),2018年第4期。

7.《从多维度审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重大意义》,《邓小平研究》(普刊,独作),2020年第1期。

8.《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判断的重大国际意义论析》,《毛泽东思想研究》(普刊,独作),2020年第4期。

9.《不对称的均衡:在一个多节世界中的美中关系》(普刊,译作),《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2018年第2期。

(二)党的建设研究

1.《“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的理论思考》,《人民论坛》(C类核心,独作),2021年第35期。

2.《坚持“不忘初心”,强调“伟大斗争”——中国史学会会长李捷研究员访谈录》,《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类核心,第二访谈人),2020年第3期。

3.《初心使命在抗疫中闪耀》,《人民论坛》(C类核心,一作),2020年第12期。

4.《实施和推进改革开放需要崇高的精神品质》,《红旗文稿》(A类核心,独作),2018年第9期。

5.《青年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生力军作用》,《红旗文稿》(A类核心,独作),2017年第24期。

6.《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群众是真道理》,《红旗文稿》(A类核心,独作),2017年第1期。

7.《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成效如何——以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蕉北街道办事处所辖社区为例》,《人民论坛》(C类核心,独作),2016年第35期。

8.《评<大道之行: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社会主义>》,《前线》(普刊,独作),2015年第2期。

9.《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前线》(普刊,硕导一作,本人二作),2013年第9期。

(三)毛泽东生平与思想研究

1.《毛泽东与社会主要矛盾范畴的提出和确立》,《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类核心,独作),2022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毛泽东研究》全文转载】。

(四)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翻转课堂”的理论与实践》,《思想教育研究》(B类核心,硕导一作,本人二作),2018年第12期。


承担科研情况

1.主持2022年度北京理工大学党建研究会课题“新时代党的纪律建设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B类)。

2.主持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中国共产党‘社会矛盾’话语的历史演进及其启示研究”(21CKS013)。

3.主持2020年度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项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化解社会主要矛盾的基本历程和经验研究”(20LLZZC064)。

4.参与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思政专项“乡村振兴战略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研究”(22VSZ120)

5.参与2022年度工信部党的政治建设研究中心重点项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重要论述研究”(GXZY2220)。

6.参与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对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原创贡献研究”(21&ZD018)。

7.参与2021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延安精神融入思政课的时代价值、基本路径与教学案例开发研究”(21JZDW003)。

8.参与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雾霾天气持续下城市居民的社会心态及其引导研究”(17BSH026)。

9.参与2019年度教育部重大专项课题研究“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19JZDZ019)。

10.参与2020年度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教学重大培育项目“新时代研究生思政课多元教学体系建设研究”(2020ZDJG004)。

11.参与2020年度北京理工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究”(2020CGJG027)

12.参与2018年度合肥工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专项招标课题“资本批判视域下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的科学价值研究”(JS2018HGXJ0142)。


所获奖励

1.2022年12月 第十二届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基本功大赛二等奖(独立,北京市教工委主办)。

2.2022年11月 教学视频《正确理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判断》入选北京高校入党积极分子“精品一课”示范课程(独立,北京市教工委组织一处、北京高校党校协作组、中共中国人民大学委员会党校主办)。

3.2022年3月 北京市“永远跟党走”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案例征集展示三等奖(团体,北京市教工委主办)。

4.2022年1月 北京市房山区“永远跟党走”大中小学思政课优秀教学课例征集展示一等奖(独立)。

5.2021年11月 北京理工大学“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

6.2021年5月 合肥工业大学“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研讨会征文比赛”一等奖。

7.2020年7月 北京市高等教育协会国际政治研究分会“抗疫”网络教学比赛三等奖。

8.2018年10月 北京市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博士研究生学术奖学金。

9.2016年7月 华北五省(市、区)第二十一次高校德育研讨会2016年学术年会二等奖。

10.2013年12月 教育部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11.2013年9月 中国人民大学第十五届“创新杯”学术竞赛三等奖。

12.2012年6月 西南交通大学优秀本科毕业论文。

13.2011年12月 西南交通大学创新奖。

14.2011年5月 西南交通大学“2010年度感动交大学生新闻人物”。

15.2011年5月 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共青团四川省委、四川省学生联合会授予)。

16.2010年12月 2010年度全国教育改革优秀论文一等奖。

17.2010年11月 教育部本科生国家奖学金。

18.2010年10月 西南交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团队”。


社会兼职

1.2019年- 《治理现代化研究》等多个学术期刊的特聘编辑和审稿专家。

2.2021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史学会会员。

3.2022年-  北京市西城区委区政府专家顾问团专家。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