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集体备课会

供稿:朱梅 摄影:石易人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及时、准确、全面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做好党的二十大理论成果研究、宣传及阐释工作,10月23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召开网络集体备课会。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院长刘新刚以及全体思政课专任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江大伟主持。

杨才林教授围绕党的二十大宣讲课件《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进行说课。课件主要由大会综述、报告分述、新论断、学习贯彻四个部分组成。整个说课既有对二十大报告内容的全面梳理,又有对报告中新表述、新概括、新论断的深入剖析,融合生动的案例和详实的数据,为今后高质量开展宣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各教研室主任分别围绕本学期开设的思政课,就二十大精神进课堂展开深入交流。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吴倩提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想道德与法治”课具体要体现在引导大学生从党史中深刻理解党的初心和使命,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把握人生方向,弘扬中国精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王校楠认为要重点从原理层面讲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讲好其对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的创新发展。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璎珞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党的路线、方针与政策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关键课程,党的二十大的新提法、新论断、新成就都需要进一步丰富到课程教学中。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主任高洁指出,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研究生思政课要重点注意三个区分:一是注意党的二十大精神进研究生思政课与进其他学段思政课之间的区别;二是注意不同发展阶段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与以往党代会报告中的呈现特征;三是注意我校理工科研究生居多的特点与其他不同类型高校之间的差异。

随后,江大伟从“进行一次二十大精神进各门课程的专门集体备课”“梳理一份二十大精神融入各门课程的教学要点”“开设一节教学示范课”“开发一个教学案例”四个方面布置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总体教学安排。

刘新刚院长对备课会进行总结与专业指导。他特别强调了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提出要从以下四个方面推动该项工作取得实效。第一,将二十大报告中党的最新理论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 第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离不开实践创新,要将中国最新的实践创新成果融入思政课。第三,要注重教学方法的创新应用,通过虚拟仿真体验教学、案例教学等实现党的创新理论和实践成果的生动表达。第四,在学习、宣传和阐释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过程中,要注重激发教师教学潜能,形成杰出的教学成果。

党委书记刘存福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研究、阐释工作作动员部署。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二是认认真真备课,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第一时间准确、完整、系统、全面进入思政课堂。三是扎扎实实研究党的二十大报告,讲深、讲透、讲活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在校内外宣讲工作中体现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水平。四是做好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研究阐释工作,为建设中国特色哲学社科科学体系、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作出贡献。五是学习新党章,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各位教师纷纷表示,此次备课会有助于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学懂、悟透、讲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以实际行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研究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审核:刘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