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延安儿女走进思政课堂

供稿:王媛、秦雪、尹雨萌、李林政  摄影:张恩箔、陈红升、秦雪、尹雨萌、李林政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4月25日-26日,“延安精神进课堂”活动在良乡校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如期开展,覆盖学生500余人。本次活动邀请到伍连连等四位延安儿女,讲授父辈们的初心故事,传承“延安根 军工魂”红色基因,激励同学们争做理想信念坚定、勇挑责任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1.jpg

伍修权之女伍连连以“父亲伍修权—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为主题,帮助同学们了解革命前辈的光辉事迹和老一辈共产党人‍‍是怎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学习到他们崇高的革命精神和高风亮节。

2.jpg

罗坦之女蒋爱丽以“一代玲珑神工手,身许国威壮河山”为主题,通过“军工报国大展身手”、“自力更生创造奇迹”、“为国争光勇攀高峰”三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父亲罗坦的光辉事迹。课后,蒋爱丽还给学生赠送了《罗坦画传》并合影留念。

3.jpg

余湛之子余敬东以“初心何来”为主题,从父辈们的故事讲起,讲述了他的父亲余湛从军委二局隐蔽战线转战新中国外交战线的传奇经历,以及他的母亲佐伊作为中国首批女性外交官的光荣事迹。余湛等人在密码战专业领域内攻坚克难,为人民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达到顶尖水平。然而由于新中国外交需要,他们不得不“改行”,从零开始,降级使用。但是他们初心不改,听党话,跟党走,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革命品格。

4.jpg

谢良将军之女谢虹以“独脚将军的革命之路-记我的爸爸谢良”为主题,按照时间线向同学们介绍了谢良将军的贫苦童年时光和参军经历、被困狱中条件艰苦仍坚持学习的经历以及退居二线后笔耕不辍,不断推动革命老区发展的经历。动情之处,谢虹老师略有哽咽停顿,在平稳又温情的讲述中勾勒出坚忍不拔、信念坚定、意志顽强的以谢良将军为代表的千千万万共产党员的坚韧画像,在述说中继承和弘扬延安将领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精神。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生活在和平繁荣的祖国,不能忘记‍‍这美好安定的生活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铺就的,‍‍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必须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承担起新一代的历史责任,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为让“延安根 军工魂”切实融入思政课程,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进行长期合作,已连续5个学期邀请革命前辈进入课堂讲授课程。覆盖“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多门课,获得学生广泛好评。这一邀请革命前辈讲革命历史的教学方式,对落实教育部“大思政课”工作要求,为探索思政课建设的北理方案起到了推进作用。

部分学生学习心得:

求是书院2021级本科生覃罡:重温革命历史,学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革命先辈那种视死如归,敢拼敢做的革命精神值得我们学习,这让我深受启发,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社会主义江山来之不易,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靠的是无数革命先烈不怕流血牺牲。

求是书院2021级本科生苏把提: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从另一个角度了解历史。从前的我们只是从历史书亦或者相关影视资料当中了解,这次就像是跟老先生面对面的聊天,也是与历史面对面。当前辈们面对着严峻的国内国际形势,凭借着自己的努力,一步一个脚印,不忘初心艰苦奋斗,为共和国事业献出自己的青春。同样,有着“延安根、军工魂”的北理工人也应是继续发扬光大前辈们的光荣传统,在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时,国家利益为先、以大局为重,不断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求是书院2021级本科生闻都贺:本次课堂中,先生主要以先生父母的角度讲述了他们年轻时的革命经历,其中,让我感觉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关于先生母亲的一些故事,我觉得先生用其母亲的口吻讲述当时年代中的种种历程,更能够以小见大,以其母亲的视角反映出当时的社会底层人民面貌,非常的深入人心,非常能引起我们的共鸣。我认为,历史是一条鞭子,在我们现在享受安逸和舒适的时候,它会无情的将你打醒,告诉你“疼痛”是何滋味,让我们不在安逸中沉沦堕落。

求是书院2021级本科生李锦超: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革命先辈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

2021级本科生梁晨:余老师生动地讲述了他父亲余湛和母亲佐伊初心从何而来的故事。抗日战争初期,他们奔赴延安学习,寻找抗日救国的真理;毕业后,先后进入中央军委从事破译密码电报工作,他们埋头苦干、攻坚克难,默默奉献了自己最好的年华。解放初期,他们奉命到外交部工作,继续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回头看余湛、佐伊夫妇的一生,他们选择了一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事业;他们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使命、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彰显出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生矢志不渝、无怨无悔,他们就是延安精神的践行者,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

(审核:刘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