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新时代 新征程”——北理工关工委开展百年党史老少共学系列第五期活动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校关工委、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老少同声颂党恩,携手喜迎二十大。为回顾十八大以来我国在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重要成就和历史经验,不断探索高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新渠道,进一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2022年10月5日上午,学校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联合开展了以“‘新时代 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五期“百年党史老少共学”系列活动,活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同步进行。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原常务副校长杨宾,学校关工委专职委员、原学校党委副书记张敬袖,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存福,离退休工作处处长宋希博,学校关工委秘书长、离退休教职工党委书记邹锐等领导,离退休老党员、老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自动化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师生约30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邹锐主持。

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党建项目组负责人、原宇航学院副教授李兆民老师以《新时代的伟大成就与感悟》为题,以大量的数据和事例,与大家一起分享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他以激昂的话语寄语同学们“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以青春践行使命,以奋斗建功新时代”。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授杨才林以《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为题,重点阐述新时代科技强国战略取得的巨大成就,结合学校“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和为国铸剑、科技创新的现实案例,勉励青年师生爱国奋斗、追求卓越,努力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沈智红以“青春献礼二十大 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重点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的奋斗经历和对当代青年的谆谆嘱托,代表青年学子表示要不负使命,踔厉奋发,发出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在发言交流环节,老党员、老教师代表郑秀华表示要保持老骥伏枥的精神,继续奋斗,传承学校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青年教师代表麻省理表示,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矢志科技创新。学生代表胡婉灵、钟春妮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人生更大价值。

刘存福在发言中表示,党史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他认为马院师生要在学党史中领悟党的宝贵经验,在坚持党的领导、发扬斗争精神、投身伟大实践中做好表率,他勉励大家弘扬良好的学风,在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有新作为。宋希博表示,新时代是来之不易、充满希望、大有可为的时代,号召离退休党员干部坚持老有所为,新时代青年努力大有作为。

杨宾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老少共学百年党史系列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通过老中青共学和三代人不同层次、不同视角的讲述,让与会者既感受到了别样的思政课堂,也深刻感悟党领导下中国历史巨变和伟大成就,更加坚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自觉和自信。他希望在老少共学党史创新模式取得突出成效的基础上,今后继续探索创新,深化拓展“大思政课”阵地,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活动是学校关工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教职工党委联合开展的“百年党史老少共学”系列活动最后一期。该系列活动的举办,受到参与师生的充分肯定和赞誉。系列活动通过老中青共学联讲,从不同视角阐释百年党史,旨在引导老少党员更加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以统一的思想认识、坚定的理想信念、实际的行动担当共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参与学生的学习心得

通过参加百年党史老少共学活动,我再次回望了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波澜壮阔,领略到了党统领国家全局工作的高瞻远瞩,也认识到了党对于新时代科技创新的高度重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更应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的发展建设中。今后我将开拓创新、奋力进取,为将来投身国家社会建设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

——自动化学院博士生杨海舟

在二十大胜利召开前夕,很荣幸有机会参加学校关工委组织的百年党史老少共学系列活动的第五期党课。不同年龄段的退休教师、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各自分享感悟,让我们再次感受到党的辉煌历程,特别是新时代青年一代的重任和担当。党走过百年风雨,现在走向伟大的民族复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学习党史,坚定理想和信念,把青年理想和青春抱负熔铸在脚踏实地的奋斗中。作为一名计算机学院的学生,我一定努力掌握科学技术,为科技强国建设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计算机学院研究生刘景

通过“老少同声颂党恩 携手喜迎二十大”系列活动,我认真聆听了老中青三代北理工人对党史不同历史时期的专题式讲述,在这样一个鲜活而富有感染力的课堂中拓宽了自己的党史视野。尤其是“五老”同志作为红色历史的亲历者、实践者、奋斗者,老当益壮、老有所为,依然为了同学们、为了北理工、为了社会主义事业无私奉献光与热,他们所体现的奋斗精神与崇高信仰令人敬佩。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青年学子,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将学习党史作为必修课和常修课,传承红色基因,致力建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陈红升

老少共学百年党史系列活动分建党、革命时期、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五个专题对党的事业进行了系统全面的交流研讨,为我们补充了很多党史知识;老少共学模式既有前辈人的思想指导,又有我辈人的感悟分享,模式创新、内容连贯,在时间的推进中更加明晰了个人的使命;我们新一代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作为新生力量一定坚定听党话,跟党走,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伟大的祖国和事业,以风华正茂的昂扬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硕士生李玉翠

通过参加学习百年党史老少共学系列活动,我的理论知识得到了丰富,也有了新的感悟与体会。极具特色的老少共学活动,让我有机会聆听从退休老教师到优秀教师再到青年学子的分享,让我从不同的角度对百年党史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我们要以坚定的决心、充足的韧劲继续加强党史学习,以昂扬的状态投入到学习生活中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生张雅洁

(审核:刘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