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

供稿:李佩珊  摄影:李佩珊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9月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暑期社会实践总结会,学院团委书记张雷,学生工作助理、班主任莫小丽及2021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由辅导员汪夕人主持。

会议开始,汪夕人对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进行了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学院特色和学科要求,组建“实践筑梦青春”乡村治理调研团和“石”事求是队两支团队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体21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两支队伍取得了预期成果。

会上,两支社会实践团队的负责人李佩珊和江小鱼分别围绕本团队实践的选题意义、开展过程和实践成果进行了总结。其中,“实践筑梦青春”乡村治理调研团对我国不同地区的乡村振兴背景下基层社会治理现状进行了比较分析,21名团队成员在张雷老师的指导下,或在自己家乡寻找具有典型乡村展开调研,或依托暑期实岗锻炼的机会走进基层,对分布于10个省级行政单位中的18个乡村进行调研。团队结合调研的具体案例,对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已有经验进行了梳理总结,并以现实需求为导向,为提升乡村社会治理效果提出了可行性对策。“石”事求是队则是选定党建品牌引领国有科研单位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以中石化石勘院为例,团队13名学生在莫小丽老师的指导下,以实事求是作为调研基本原则,以文本分析法、座谈法、访谈法作调研方法,通过对国有企业科研单位进行切实调研,推动石勘院的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融互促,为党建引领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最后,指导教师张雷和莫小丽对两支队伍的实践成果进行了点评。张雷对两支团队的社会实践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建议学生们可以在此次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进一步丰富和深化研究内容,以使本次社会实践具有更大的意义。莫小丽对两支团队在选题和汇报方式上的差异进行了总结,同时从两支团队现有的成果出发,为后期两支实践团完善和修改社会实践报告指明了方向。

(审核:刘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