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快讯

北理工郭丽萍教授在《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2018年,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郭丽萍教授在《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上发表了题为《想象国家:1933年〈东方杂志〉“新年的梦想”剖析》的学术论文。该论文是郭丽萍主持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民国地理学与现代中华民族认同研究”(项目编号为11BZS084)的成果。该论文认为1933年《东方杂志》以"新年的梦想"为题向社会征文,144位参与者的梦想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他们关于中国建构现代国家的思考。从参与者的人脉网络、学术主张、政治取向来看,这一活动反映了左翼知识人的国家想象。主权在民的现代民族国家原则之下,他们强调民众在未来国家中的地位与意义;在建构未来国家经济体制方面,他们似有"计划经济"、"社会主义"的共同追求,但在建设目标、达及路径方面又有明显分歧;他们基于"反帝"的共同经历定位未来中国与世界,希望超越资本主义的历史阶段,实现"大同世界"成为共识。

  《福建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是是面向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哲学社会科学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注重发表研究现实重大理论问题、有创见、有新意的文章是本刊多年遵奉的编辑方针。近年来先后入选“中国期刊方阵双效期刊”、“全国中文核心期刊(社会科学综合类)”、“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来源期刊(CSSCI)”、“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等。

  

  论文链接:http://kns.cnki.net/KCMS/detail/detail.aspx?dbcode=CJFQ&dbname=CJFDLAST2018&filename=FJSX201806016&v=MjAzNjBlWDFMdXhZUzdEaDFUM3FUcldNMUZyQ1VSTE9mWk9kbkZ5amxVcjNPSXlmWWRyRzRIOW5NcVk5RVlvUjg=

【作者简介】

  郭丽萍,教授,历史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后,硕士研究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大学。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民国地理学研究与现代中华民族认同” 及多项校级科研项目,在CSSCI等核心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出版著作3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