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历届社会实践优秀作品

[2008年]从奥运志愿活动看80后


[原发布日期:2008-09-30] 来源:  作者:齐少凡

指导教师:李林英 


摘要:经过了改革开放的三十年飞速发展,中国迎来了一个全新的属于自己的时代。而也正是这飞速的发展和一些国策的影响,使得现在的年轻一代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问题。这种飞速发展带来的青年问题也曾经出现在50年代的美国,不过那时候美国有足够雄厚的发展根基,而中国的现在还处在一个底子相对薄弱、发展孤立的时期。所以,现在的青年问题如果不能得以妥善处理,或是分析处理,哪么就会制约中国以后的发展,乃至使中国发展停滞或是倒退。而现在最具有代表性的新生代就是80后.
    2008年的5.12汶川大地震时,有无数被视为垮掉的一代的80后,毅然选择进驻汶川进行志愿救援,在巨大考验面前,他们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强烈的爱国热情和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关心祖国,心系人民,勇于担当,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稳定。
    2008年北京奥运会已经圆满的结束了,为圆满举办这次奥运会,北京投入了将近50万名的志愿者。其中承担主要项目的志愿者80%以上都为来自各个单位院校的80后,而志愿者在这次国际化的大型活动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其代表了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形象。在这次活动中,80后的表现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他们用行动打破了原先“垮掉的一代”,“最没责任心的一代”,“愚昧的一代”,“最自私的一代”,“最叛逆的一代”的形象。可能80后的首次登台表现不够完美,
但是这确实他们踏入社会、肩负责任的最重要的一步!
    本文采取了调查问卷的形式,较为全面的了解了部分志愿者的工作、心里情况,也由此分析出80后的精神状况,从而客观理性的分析出到底"80 ”后是一个怎样的群体,他们能否承接一个国家、社会的责任等一系列问题。作为特殊的独生子女第一代,再过10~15年他们便会成为真正的国家、社会主人,他们身上具有的某些弱点可能会影响到整个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进步。
    所以,这篇论文将会透过这次活动强调80后的一些缺点并就其提出自行的解决办法。保证我们的未来会在一个较为正常的轨道上行进。



关键词:80后,评估,中国,新生力量,北京奥运会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