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

关于开展2013年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工作的通知

 

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贯彻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和市委宣传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京教工〔20094号)精神,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中的作用,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深化理论认识,不断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机制,市委教育工委将继续组织开展2013年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工作意义

社会实践环节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根本目的是引导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国情、认识社会,科学分析各种社会现象与问题,加深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树立和巩固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通过评选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鼓励学生利用假期开展集中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加强理论学习,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与运用,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探索与开展。

二、参评条件

1.参加人员

北京高校参加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的团队和个人(在校本专科生和研究生)。

2.参评要求

论文要按照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主题、内容及具体要求,选取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紧密相关的题目,并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指导下,在社会实践的基础上完成;要求观点明确,调查科学,分析全面,逻辑严密,数据可靠,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实践性,具有一定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字数5000字左右。

三、评选办法

1.评选程序

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负责组织初评,并推荐上报3-5篇优秀论文;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专家评选;评选结果经公示后进行表彰。

2.评选标准

规范性:社会实践有明确的调查对象,调查方法科学;论文要符合撰写规范,标题及摘要准确、精练;正文要包括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方法、研究结果、政策建议等部分;社会实践过程描述简洁明了;逻辑性强,数据可靠,结论明确。

创新性:在社会实践中深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知识的认识;创造性地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观点、方法认识社会,分析当前现实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建议,具有较强的现实价值。

四、奖励办法

论文及指导教师奖项设特、一、二等奖,同时评选优秀组织奖。遴选部分优秀论文入选《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集》,并在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专题网站进行展示交流。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工作,成立校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组织协调机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为主要成员单位。

2.精心组织。各高校要统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门与学生工作、共青团等部门,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组织工作,共同研究设计学生社会实践主题、内容及具体要求。认真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带领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指导学生社会实践论文的撰写及论文初评工作。

3.加强保障。要把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作为学校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社会实践课程体系,加大经费支持力度,积极为学生社会实践创造条件。要认真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探索完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长效机制。

请于1015日前将以下材料(盖学校公章原件)及电子版(可在“宣教之窗”xjc.bjedu.gov.cn网站“宣教公告”栏下载)报教育工委宣教处。

联 系 人:杜建峰,电话:63088414,地址: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E605,邮编:100005,邮箱:e63088414#126.com(请用@替换#)

 

附:1.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社会实践优秀论文推荐表

2.高校推荐参评论文汇总表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2013618


文档来源:http://xjc.bjedu.gov.cn/publish/portal0/tab40/info619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