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教育教学» 实践教学» 2007年暑期社会实践

【图】2007年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堂教学的环节圆满结束


     【原发布日期:2007-08-02】

 供稿:刘永谋    摄影:曾水华    编辑:谢尔曼
 

    8月2日,为期一周的2006级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课堂教学环节圆满结束。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在校党委的领导和部署下进行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由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组织,已经连续开展了十余年;近几年来,在学校各相关部门,特别是教务处、学生工作处、武装部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开展全年级学生参加的社会实践,已成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大亮点。

    今年,按照校党委副书记杨宾、赵平“广泛深入农村、厂矿、基层,调查了解农民、用人单位和大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的指导意见,人文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确定了三个方面的课题,包括:农民土地使用状况调查、大学生就业准备情况和用人单位人才需求情况调查和在校本科生学费负担情况调查。

    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分为课堂教学实地调查两个环节。课堂教学主要包括思想政治理论社会实践的目的、意义、具体要求与安排;社会调查方法;社会实践技术指导;SPSS软件应用以及两场精彩的专题报告。

    今年的报告请来了81岁高龄的著名学者、科学哲学和科学史家范岱年教授和中国科协副主席冯长根教授。范先生演讲的题目是《机遇与挑战——当代大学生面对的挑战》,他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讨论了当代大学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当前许多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讲解。


    冯教授以《大学生如何成才》为题,指出大学时代是成才的重要结构时期,大学生成才要做到七个“为伴”,即大学生要与学校、书籍、教师、同学、真善美、诗歌和音乐为伴。


    两位专家的报告切合大学生实际,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8月3日,全体2006级学生将陆续奔赴各地进行今年的社会实践活动。暑期结束后,将对学生社会实践的成果进行评奖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