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微课不微:北理工“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微课大赛成功举办

供稿:丘舒晨 摄影:丘舒晨 编辑:马克思主义学院

1.jpg

5月20日下午,“讲好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第六届“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微课大赛在良乡校区综合教学楼报告厅顺利举行。北京理工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陈浩、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江大伟、院长助理季雨、学工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室主任王晓静、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老师参会并共同担任评委。本次大赛由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张尔葭主持。

2.jpg

陈浩对微课大赛的举办表示祝贺,充分肯定微课大赛对于师生共进、人才培养的作用,鼓励师生借助学校平台赛出风格、赛出自信、取得佳绩。

3.jpg

北京市教学名师郭丽萍教授进行点评,指出本次微课大赛作品体现了青年学生对“四个选择”的理解,运用新媒体新技术让思政课“活起来”,增强了教学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张尔葭向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对比赛的支持表示感谢,强调大赛展现了北理工学子以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的青年担当。

4.jpg

学院院长助理季雨为一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5.jpg

学院副院长江大伟为特等奖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微课大赛以“小切口、大格局、正能量、易传播”的微课作品打造有时代特色、北理工特色的纲要课教育形式,以点带面推动形成“以赛促学、以赛促教、学赛结合、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了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微课大赛是北京理工大学本科生思政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教学传统。在持续十周的教学中,教研室教师和助教积极动员、扎实推进,同学们热情参与,搜集发掘史料,视觉化呈现“百年党史”的精彩瞬间,通过情景再现、动画手绘、口述演讲等丰富多彩的视频表现手法,精准把握中国近现代史学习的重难点,以宏大的时代主题为背景,以微小的观察视角为切入点,将百年大党的光辉奋斗历程化为一个个感人肺腑的高质量微课视频作品。经教学班初选、任课教师和助教复选等环节,共产生了25个优秀作品进入年级半决赛,其中14组作品入围年级总决赛,最终评选出5个特等奖作品、9个一等奖作品。

(审核:刘存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