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是较早研究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重要阵地。北京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前身可追溯到1952年成立的直属第一教研室即政治教研室,1960年更名为马列主义教研室。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几经机构调整后,教研室1999年并入人文社会科学学院。2009年6月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成立,2014年5月更名为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年1月独立设置直属学校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二级机构。承担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承担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等工作。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校组织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主要单位;是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重要阵地;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主干渠道。为学校培养引领国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创新人才,传承红色基因,建设中国特色的“双一流”大学做贡献。

  学院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研究生公共政治理论课、思政课社会实践等7个教研室。拥有北京市互动媒体艺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示范点等教学平台。2019年11月,入选北京市首批重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院。学院2020年3月获批增列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马克思主义学院秉承优良的教育教学传统,正以昂扬的姿态迈向崭新的未来!

  

  地址:北京海淀区中关村南大街5号   北京理工大学7号楼312   邮政编码   100081